黃隆民親授

黃隆民親授

八個打擊時機

2022-04-01

       2008年5月23日,黃隆民老師拍攝一段名為「峰谷之間的七個打擊時機」的教學影片。所謂峰谷指的是一個刀起刀落的周期。

       打一刀一個起落的週期之間,過程中的每個點,嚴格講,其實都可以是打擊時機,只要你能掌握到所有該掌握到的原理原則,並且熟練到隨時可以拿出來在起落之間的任何一個過程點,恰如其分地應用,那麼你只要一個起落就可以勝出。對此,本門將這一個刀起刀落的過程分為八個打擊時間,如表4所示。

表4 

八個打擊時機彙整表

打擊時間分類

對手動態

同義用語

屬性

第0時間

驚懼疑惑或失衡而僵滯、僅移動身體而沒有防備或出劍意圖、雙重。

先之先

準出端

先發制人

第1時間

刀尖剛剛揚起

先先之先

出端(第1時間)

第2時間

刀尖揚到一半

第3時間

刀鍔舉到頭額前

第4時間

刀從額頭落下

後之先

後發制人

第5時間

刀已劈下一半,到命中目標之前

第6時間

刀打到目標

第7時間

刀鋒來襲

資料來源:改編自20152018年世界盃劍道賽觀戰心得與評析〉「八個打擊時機彙整表」(https://kendo.youmay.tw/article/231/detail/1041

       當對手尚未無攻守意圖,此時他可能處於因驚懼疑惑或失衡而僵滯的狀態、僅是在移動身體,或身體重心分散於兩腳間無法出擊,本門將此階段稱為第0時間。之所以稱之為0是因為此時對手還沒有攻防意圖,或說是無法進行攻防反應。從對手出現攻防意圖並行揚刀尖之舉時則是出現了彼此對決的第1個時間點,刀尖揚到一半是第2個時間點,刀尖揚起完成則是第3個時間點。之後刀尖就要開始下落進行攻擊,這是第4個時間點,下落至中途處為第5個時間點,接著打到目標是第6個時間點。以彈道飛彈來做比喻,從第1至3時間是飛彈爬升的階段,也是對手完成動能蓄積的準備階段;從第4至6時間則是飛彈俯衝的攻擊階段。面臨對手的攻擊,我方可以選擇避開不被擊中,這個避開的時間點就是第7時間。

      從制敵機先的角度來看,第0至3時間是屬於先發制人的階段,第4至7時間則是後發制人的階段。從劍道三先的概念來區分,尚無攻防意圖或預備的第0時間是「先之先」;飛彈發射到爬升的第1至3時間則為「先先之先」;飛彈往下俯衝之後的第4至7時間則為「後之先」。

 

後記:

       教學影片中明明只提到七個打擊時機,為何之後會出現八個打擊時機呢?主要是我曾針對七個打擊時機提出質疑:不是還有一個準出端的第零時間嗎?於是黃隆民老師從善如流,將準出端也列進去。以前之所以沒有列入,老師解釋到,原本七個打擊時機是針對對手已有攻擊意圖,我要如何因應的作法,然而準出端是指對手尚無攻擊意圖或無法攻擊的時機,所以最初未將其列入,之後則認為準出端也是一個攻擊時機,因此將其列為第零時間,才有了後面八個打擊時機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