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隆民親授

黃隆民親授

手之內

2022-03-27

 

2018年8月3日黃老民老師為了講解「手之內」而拍攝了以下這段影片。

 


這段影片黃老師講解了歷年來關於手如何握劍的教學演進,所謂「手之內」指的就是手掌如何握劍。早期黃老師教導在握劍時,左手要儘量向右翻轉,握劍時虎口正好對準劍絃,如此一來僅用左手握住劍柄就可以確保劍身處於生命線上,此時右手再輕輕含住劍柄上方即可。不過,這樣的握法只適合用來打傳統劍,用本門的術語來說就是「推拉式」,到了後期,隨著本門發展出來的操刀式更為多元,那樣的握劍要領已無法滿足諸如彈道式、甩竿式、迴旋式等的操作,於是手之內的技巧也隨之轉變。影片中黃老師示範目前他在實戰時的握劍方法,其實只用姆指和無名指形成扣環輕輕將刀柄扣住,必要時小指輕輕搭上,左右兩手皆是如此,再有必要可以加上另兩根手指來做輔助。或許有人會問,,如此的輕握如何展現力道呢!對此,黃老師特別指出,動力來源是從腳下而來,透過全身整勁傳遞上來,手只不過是個中繼點,若是手握太多會造成反客為主的弊端,為了讓動力傳遞更流暢,手握的部分愈少愈理想。

 

以下這組圖片中,左圖黃老師左手只以姆指與食指扣住劍柄,另以掌心撐住劍柄底;右圖是黃老師操作迴旋劍時的持劍方式,他的雙手皆只以姆指和無名指輕扣。當然啦!可視情況需要而將其他手指搭上,甚至以雙手合握,不過原則上持劍的雙手不宜緊握或過度用力。

 

 

 

到了2020年10月,黃老師又錄了一段以「蓮花手」持劍的影片,黃老師提到,神影流總師石動碩舟齋的持劍的手之內就是蓮花手。

黃老師所說的「蓮花手」是六字大明咒印,又稱蓮花手印,結印的步驟如下:

    1.兩手的掌根互相碰觸、姆指、小指合在一起,

    2.兩手的姆指與小指互相碰觸,

    3.伸直其餘手指,如湛放之蓮花掌心及其它手指撐開如同一朵湛放的蓮花,如下圖所示:

 

以下我將黃老師示範的蓮花手持劍要領擷圖如下,左圖是空手時的蓮花手,右圖是以蓮花手持劍的握法。


 

從圖片中可見,雙手接觸劍柄的是姆指和小指,劍柄底則是由左手掌抵住,其它手指則是處於隨機應變的狀態。這種持劍方式和上一段老師示範的持劍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以極少的部位來持劍,當然啦!動力來源務必由全身整勁依序傳遞而來。整段示範影片如下:

 

後記:

門人林偉成在網路上找到一段名為「鼓棒運作的原理-握鼓棒的姿勢-正確揮動鼓棒-提升揮棒能力的訓練」的影片,裡面所講的持鼓方法和本門的手之內有頗多見解相同之處,故將其聯結附之於後供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