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隆民親授

黃隆民親授

重木刀素振指導

2022-03-14

2018年1月27日黃隆民老師準備了三把重木刀,分別是2公斤、3.5公斤、以及4公斤,其中2公斤和4公斤的是紅龍木製,3.5公斤的則是黑檀木製。在世界各地的劍道界應該沒有人使用這等沉重的木刀在做練習,黃老師之所以要求門人練習重大刀來做素振練習,乃因有次黃老師拜訪埔里鎮一位木刀的羅師傅,看到羅師傅正在處理一批2公斤重的紅龍木刀,這木刀是台北某家合氣道館訂製的。當時黃老師一時興起,拿起其中一隻做起了開足迴旋揮擊,當他將大刀揮出時,是以單手定刀,此舉讓羅師傅驚訝的問道:「黃老師你幾段?」可見要單手揮舞這2公斤的木刀並非易事,羅師傅大概還沒看過有人這麼做過。2公斤說不上很重,問題在於刀身的配重上,因其除握柄處稍細之外,其餘部位一樣粗,重心在刀身後部,故而揮動起來感覺相當沉重。

黃老師在得知有合氣道館用這2公斤重的木刀來練轉身法時,也鼓勵門人買來練習,因為合氣道的轉身亦可用來精進劍道身手,尤其是操練重木刀時必得以全身整勁之力為之方能勝任。之後,黃老師又問了門人的意見是否要再訂購更重的木刀來練習。我記得當時志清訂了3公斤紅龍木刀,而我則訂了4公斤紅龍木刀,黃老師則訂了一把3.5公斤黑檀木刀。

這次的演示,黃老師調了2公斤、3.5公斤、以及4公斤等3把木刀,並拍了影片來教導重木刀的素振方式。下面這段是黃老師以3.5公斤黑檀木刀分別演示開足揮擊45度斜面,以及合氣道蹲身揮擊。

 

接著,黃老師要我分別以這3把木刀來演示開足揮擊45度斜面,以及合氣道蹲身揮擊。

我在揮擊的過程中,黃老師在一方不斷提醒我要「快一點」、「刀身不要放下來」。之所以要揮快一點是因為重刀素振必須是用身體的位移來帶動重刀,若是身體移動不夠流暢,手部的肌肉就得承受較大的負擔,如此一來就練不到身法,手部也容易受傷。總而言之,這練的就是中國武術所謂的「刀隨身走」。

至於「刀身不要放下來」,這是我練習重刀素振的最大缺點。從上段影片中可以看到,我在揮刀的最後會有很明顯將刀往上推的動作,黃老師說這是沒有善用身體協調性來定刀,以致於最後還要靠手臂來推高木刀來使其速度歸零。理想的狀況是在身體轉到定位,膝蓋頂直的瞬間,刀速歸零,如此一來就不必再用到手臂肌肉來推刀,所以即使是肌肉不強的年長者或女性來說也能揮動自如。

當年,甚至是往後的幾年,我還不太能體會其中的奧妙,直到最近我再度接觸到這段影片時才聽清楚了黃老師在一旁的提點之意,於是我在練習調整幾天之後,錄下了以下這兩段影片,首段是「合氣道轉身蹲劈」:

其次是開足迴旋打45度斜面。影片中我已儘量要求自己要能在轉身完畢,以及膝蓋頂直的瞬間完成定刀,避免出現用手臂來推刀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