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隆民一本集

黃隆民一本集

刺喉一本集

2022-03-07

       此處要和大家分享黃隆民老師的刺技,為此特別蒐集他在2017年間和筆者對打過程中所展現的十三本刺技製成「刺喉一本集」。此一本集中的前九本是單手擊刺,後四本是雙手擊刺。

 

 

       黃老師的單手擊刺是在逼攻的過程中,逐步逼近對手,直到伸手可及的距離時發動攻擊,不同於多數年輕劍士那種跨大步伸長手臂的豪邁擊刺。說到豪邁擊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第67屆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大會第四回戰中,畠中宏輔和國友鍊太朗對決的第二本,雙方在交劍逼攻的情形下,不顧國友的劍在表裏兩側之間往返試探,畠中邁開大步,伸直雙臂往前直刺,國友見狀似想打他出端小手,然已被一劍封喉。比較一下黃老師與畠中的刺擊風格,畠中是年輕力盛的猛暴絕倫;黃老師則是高段沉穩的老謀深算。

      筆者常被黃老師單手打喉,問題出在中段生命線守得不夠緊密,後來我體會到在逼攻的過程中要緊黏對手的劍,在對手擊刺時要能以全身整勁之力將他的劍震離攻擊線。

       除了上述將對手刺來的劍震離攻擊線外,更積極的做法是要能連出兩劍,不僅守護己身的生命線,還能順勢回擊。以下三段影片是在震開對手的劍後,馬上再補一支,形成被動第六時間的打擊技。此處要特別提醒的是連擊的過程中不能單靠手部的肌力為之。一來是光是手臂的力量難以讓對手偏離攻擊線,其次就算做到了,第二支的回擊就難以為繼了。我的做法是在原地連跳兩下,借由身體跳動的力量來完成二連擊。此等跳動的力量不僅能將對手的劍打落,還能立刻且準確回擊對手的面部。

      

       

       後面的四本雙手擊刺,主要是發生在我向前進攻時,老師中段持得緊,以逸待勞,抓住我起劍雙拳舉高的空檔刺中喉部。前面提到,老師的單手擊刺是逼到伸手可及的距離才出手,或許有人會說,那就先下手為強,別讓他進到這個距離就好。話是不錯,積極出手就可以避免被單手擊刺,但如此一來,卻也難以躲開他老人家的雙手擊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