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隆民一本集

黃隆民一本集

單手上段無色劍

2022-02-24

       上次分享黃老師雙手上段無色劍時提到,這種近距離的攻擊技法並不符合競技劍道要求以竹劍物打部位擊中面部的審判標準,今天要分享的「單手上段無色劍」就沒這個問題了。同樣是以全身整勁加上不露色的上段出擊,黃老師有時會用右手將竹劍推送出去,呈現左手持劍擊中面部的態勢,這通常是用在雙方距離慢慢拉開之際,可以是往前追擊,也可以是往後退打,因為是在拉開距離的狀態下出手,放開右手可以打得較遠,且是以物打部位擊中面部。

 

 

       日本人曾比較過日本刀與西洋劍的差異,結論是以雙手操持日本刀,要比以單手操持的西洋刀劍靈活且更具力道。同樣的道理,比較黃老師的雙手上段與單手上段打法亦可發現,雙手上段的招式運用要比單手上段來得靈活,更重要的是雙手持刀能夠連發,用在雙手近距離的對峙時,能打個對方措手不及;單手上段則適合用在雙方拉開距離之際的退擊,能夠確保以物打部位打中標的,並在攻擊之後全身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