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評論

賽事評論

評2019年67屆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大會

2022-02-24

前言

       2019年第67屆全日本劍道選手權於11月3日舉行,共64位當代日本的頂尖劍士入選參賽,其中名氣較大者,如曾獲本項賽事三屆優勝(2006、2009、2013)的內村良一;同樣是三屆優勝(2015、2017、2018),今年嘗試爭取三連霸的西村英久本;以21歲大學三年級生之姿榮獲2016年優勝的竹丿內佑也;以及2018年劍道世界盃個人賽冠軍的安藤翔等人。本文評析的依據主要是youtube上的此屆賽事一本集,其名稱與聯結網址如下:

Ippons Round1 - 67th All Japan Kendo Championship 2019

 

 

 Ippons Round2 - 67th All Japan Kendo Championship 2019

 

 

Ippons Round3-Final Ippons - 67th All Japan Kendo Championship 2019

 

 

一、第67回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大會的特色

(一)逼攻

       綜觀本屆賽事,基本上沒有出現日韓在世界盃中強攻猛打的拚命模式,多數的對峙狀態是在相互逼攻之際,一方試探性的往前打一支虛面來佯攻,而另一方若不是同樣往前打一支虛劍加以化解,就是架燕飛防禦,接著雙方就進入交鍔僵持的第三階段,接著,雙方有默契的慢慢拉開距離,回到劍尖交會的位置,如此這般重複上述步驟好幾次,因此原本三本勝負的比賽,多數被這種小心翼翼的沉悶節奏,拖成了一本勝負的局面。既然參賽選手多數採取謹慎的對決模式,選手在反覆進退的逼攻過程中所產生的固著動作,就成了彼此鎖定的攻擊時機。所謂的固著動作是指選手在對陣中面臨對手逼攻時的習性展現,有的人一遇到風吹草動就會猛然向前出擊;有的則是警覺性的拉開距離,不輕易與對手接近;警覺心不足者會僵滯遲疑的現象;經驗豐富者會嘗試逼進,並沉著等對手下了決定,按了enter之後,再針對其攻勢加以因應。參加此項賽事的都是日本頂尖選手當然都是屬於後者,在逼攻的過程中不會輕易按下enter,因此一方出虛招試探,另一方亦以虛招回應的對陣型態成了主流。然而若是對照歷屆世界盃中的日韓對戰,同樣是高手過招,但他們是採取強攻猛打,以綿密攻勢與強力衝擊來摧毀對手的防線,其火暴程度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場面。

       針對這種現象,黃隆民老師認為,日本選手權的前身是天皇盃,其氛圍簡言之就是一個“ㄍㄧㄥ”字,所以不但裁判很龜毛(但老人家們的誤判機率還是不低),選手們在一甲子多的歲月以來,也都能體察並充份掌握那種謹慎(對天皇的恭敬)(應該一般日本民眾也都有這種以「禮」交鋒的文化特質),而相對地,在世界盃中日韓選手彼此則是激烈交鋒,基本上韓國對日本前此數百年殖民欺凌的國仇家恨所植基的敵意至少佔了七成,而剩下三成的回應則是日本幾百年間以武立國的暴力本質與本能反應(誰怕誰,烏龜怕鐵錘),一方面也是由於國際賽事攸關國家榮耀,為了向母國人民有所交待,不拼,行嗎?

 

(二)節拍

       本門將選手出劍過程中,物打擊中標的與前腳踏地恢復身體平衡的時間差分成三種節拍。傳統強調物打擊中標的的當下,前腳踏地恢復身體平衡,因此打中標的的聲音與腳踏地所產生的聲音落在同一時間點,本門將其稱為「正拍」;若是物打擊中標的在先,前腳踏地在後,本門將其稱為「快拍」;另一種則是雙腳著地使身體恢復平衡後,物打才擊中標的,本門將其稱為「慢拍或反拍」。一般傳統劍道要求氣劍體合一,因此物打擊中標的同時腳踏地恢復平衡是基本要求,然而實際對陣中,快才是王道,正所謂「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為了比對手更快一點打到標的,因而劍技純熟的選手就發展出在後腿將身體推進以趾尖鑽地挺直各關節的瞬間就打中標的的打法,此時,前腳尚且懸在半空中並未著地。最早以快拍成名並成為爭相模仿的就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稱霸日本劍壇,並獲得六屆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優勝的宮崎政裕。宮崎縱橫劍壇之初,其快拍打法在日本引發諸多爭議,被視為異端,然而隨著他不斷稱霸各項賽事,並成為年輕劍士爭相模仿的對象後,快拍的打法逐漸成為主流,到現在,如同棒球投手的快速直球一樣,快拍成為年輕選手們的必備武器。

綜觀本屆賽事中,往前打面得本的多數是快拍,尤其爆發力驚人的選手,其打中標的與後腳踏地的時間差更是明顯。本屆全日本選手權大會中打快拍,最經典的當屬一回戰中,竹丿內祐也對上菅野隆行那一支面,竹丿內從裁判喊開始站起來後,直接跨一大步攻向對手面部,菅野則抓他起劍的空檔欲打小手,但竹丿內太快了,在菅野起劍的第三時間擊中其面部。這就如同棒球比賽中的直球對決,打者雖然鎖定對方的直球進行攻擊,但沒能跟上節奏而揮棒落空。竹丿內此舉可說是年輕人爆發力的極致展現。

       然而,爭快搶快已非新鮮事,因此在高手對決中,快拍就愈來愈難以出奇致勝,反倒是少見的慢拍令人驚豔。如前所述,慢拍(或稱反拍)是在雙腳著地之後,物打才打到標的,雖然擊中的時間慢了,但決勝的關鍵絕非單純只在「快」這一點上,能夠出人意表則能讓對方促不及防。本屆大會就出現兩支令人耳目一新的慢拍。

       其一是,一回戰中,坂爪優太對上森原諒的比賽,兩人從交鍔的第三階段,小心翼翼往後拉開距離,之後在進入第一階段的逼攻狀態。此時森原諒展現強烈的攻擊慾望,反之,面對森原的進逼,坂爪則是後退因應,試圖抓他出端小手。此時,森原往前跨一步,右腳踏地時,竹劍豎起但並未打向對手,此舉破壞了對手想抓他出端小手的距離,待對手打小手不成後,森原再往前一步出手打到他的面。其二,一樣是在一回戰中,武田直大面對山口武德這一回合的對決,同樣是一方(武田)進逼,一方(山口)後退伺機因應,往前進逼的武田向前踏了四步才出手打面,過程中後退的山口被逼得左支右絀,要擋、要反擊都因抓不住對手的節拍而無從下手,最終狼狽落敗。

 

(三)全身整勁

       近來黃老師發現,以往將傳統踏足揮刀歸類在正拍其實並不正確,主要是以全身整勁的角度來看,腳踏地向地球借力,此力從腳底循序漸傳而上,在物打擊中標的時,給予反饋之力而使身體與揮出之刀皆得以歸零平衡,以此觀之,踏地應在物打擊中標的之前,只是時間差極小。以往本門將正拍又稱之為4/4拍,快拍稱為3/4拍,反拍則稱為5/4拍,則若將分子分母都乘以8來做節拍之細分,反拍基本上可以有33/32拍到40/32拍的差異。如此一來,傳統踏足揮刀可說是接近正拍的反揮,也就是33/32拍,這樣才符合全身整勁的原則。若是不符合全身整勁的要求,雙手勢將承擔較多的負荷,技術面的發揮將會因為雙手用力太多而受到限制。黃老師之所以會有傳統踏足實非正拍的修正省思,就是發現高手間的勝負關鍵在於全身整勁的功力。

       筆者在一開始提及,「參賽諸將多數的對峙狀態是在相互逼攻之際,一方試探性的往前打一支虛面來佯攻,而另一方若不是同樣往前打一支虛劍化解,就是架燕飛防禦。」針對此種現象,黃老師認為,這就是由於現在大部分的日本高手已經進化到只打快拍與反拍而不會真正打出正拍的緣故。由於反拍是在踏地之後,可能不讓上半身急於出手,所以能夠只先踏腳向地借力而不出刀鋒,因而能夠只入身而不輕易出鋒,而能夠打一支虛面或虛小手來佯攻誘敵。對手若漫不經心,不是想要格擋而漏隙而被追打一支實面或實小手,就是被引蛇出洞而被掌握到被動第六時間(後之先)的打擊時機,接著便是遭到連續技以第一支盪劍第二支飆面或小手這樣的攻擊模組。本屆優勝國友鍊太朗比起其他參賽諸將,在這一點上頭可以說做得最好。國友決賽時的對手松崎賢士郎其實也很犀利,實力不輸國友,但有一點點輸給有點「ㄍㄧㄥ」的裁判而已,否則鹿死誰手優勝的機率其實一半一半。國友的全身整勁練得頗有心得,所以他以小燕飛來揚尖儲備位能以伺機攻擊或防守來襲之敵刀的動作,就能做到以小動作瞬間爆發較大力道的境界。國友以小燕飛來儲備位能來出手擊面或小手的技法,由於全身整勁功夫到位的緣故,看起來就不需要像西村英久那樣需要揚起較大幅度的刀尖(而顯得慢了一點點)。

       朱志清針對國友鍊太郎的腳法,覺得有點奇怪。對此,黃老師解釋,其實國友的步法基本上就是傳統的送足與繼足而已,並沒有其他特殊的足法;但他的特色是,以前腳踏地之後的力道來做出全身整勁這一點掌握得很棒很熟練。

 

(四)操刀式

       最常見的操刀式當屬推拉式,此種操刀式是藉由雙手拉拉劍柄以達到揚起刀尖來儲備位能的目的。揚起刀尖的角度愈大,則所儲備的位能也愈大,缺點則是出現的空檔也大,而出刀的速度則較慢。為了避免操作推拉式而顯露空檔的問題,近來在日本興起了架小燕飛向前逼攻的風潮。燕飛基本上是防禦態勢,橫劍於頭頂格擋對手打面的攻勢。黃老師早就觀察到宮崎政裕的兩大特點,一是快拍出擊,二是以刀尖朝向對手的小燕飛來儲備位能,必要時小迴旋打對方小手或面部。所謂迴旋(又稱返劍)操刀式,係指刀尖從對手的表側攻向裏側,或由裏側攻向表側,攻擊角度的轉換增加了兵器的運行距離,過程中亦因此蓄積了攻擊動能。時至今日,這兩大特點在高手對決間已是司空見慣。本屆中常見彼此以小燕飛逼攻,交鍔後再拉開距離的磨功時刻,看似溫和,實則暗藏殺招,迴旋操刀式是也。

       另一種迴旋操刀式的得本案例是聲面擊手,意即出刀佯攻對手的面部,待方對手揚尖迎擊之際,改以迴旋操刀式轉攻小手,例如在一回戰中,畠中宏輔對上西村龍太朗,向前進逼的畠中揚尖狀似攻面,引誘西村出刀相迎,畠中返劍轉攻小手得本。迴旋操刀式也常用於抓對手行進中的準出端,最擅長此技法者非西村英久莫屬,西村英久憑藉此技法,連續在前兩屆全日本選手權大會的決賽中取勝內村良一。在本屆賽事一回戰中,市村巧對上西村英久,西村欲重施故技卻踢到鐵板。事情的經過是西村向前逼攻時,以娃娃跳跳入並以返劍攻其小手,卻反被市村拔擊面部得本。之所以會有這個結果,應該是西村名氣大,成名招式被研究透澈,而他卻不自知招式使老所致。

       再看一回戰中,安藤翔對上真田泰希,安藤想抓對手準出端打小手,然而太早顯露意圖,沒等對手揚尖就將身體撲進去打小手,反倒是真田識破他的意圖,架燕飛護住小手,並以迴旋操刀式反擊打面,要不是裁判誤判幫了安藤,世界一的安藤就會和日本一的西村都會在第一輪出局。

宮崎除了擅長小燕飛迴旋操刀式之外,黃老師亦常提及,宮崎的快拍之所以威力超群,是因為搭配了彈道操刀式。所謂彈道式,是以左拳將刀柄底以類似發射彈道的軌跡送出,以刀尖點中標的,並順著原軌跡收刀,對應於中國雙手刀的操刀式是為「點刀」。比起推拉式會有揚尖增長運動軌跡而較慢打到標的的缺點,彈道式強調將刀尖直送標的,走的是最短路徑,因此配合快拍能夠達到最速打擊的要求。先前提到一回戰中,竹丿內祐也對上菅野隆行的那一支面,就是典型的快拍彈道式。

       另一個快拍彈道式的精采案例是前面提及的市川巧拔擊西村英久。黃老師指出,市川以24/32的最快拍飆的那一支面之所以能比西村快上一些,除了市川已經深研西村娃娃跳打小手的打法之外,西村打那一支小手的節拍我(黃老師)前此已經分析過,雖是屬於快拍,但是是屬於31/32那種最慢的快拍,所以剛好被市川捨命的24/32最快拍的面給剋住了。此外,市川的心理素質其實也夠強,撐了15分鐘內心沒有亂掉,終於等到那個打擊機會而讓西村三連霸的夢瞬間幻滅。

決賽時,國友練太朗與松崎賢士朗虛來虛往,如此這般磨了十幾回合後,抓到松崎揚尖時機跳進去打小手得本,黃老師指出,國友打松崎那支小手,操刀式接近彈道式,節拍則類似西村的31/32的較慢式的快拍。如果讓國友和西村同時啓動以這種快拍來互打小手,誰會先打到對手呢?西村以推拉式為主要操刀式的出劍方式,會讓他因為揚尖以儲備位能的幅度太大,而慢於國友,就正如他以同樣的原因被市川巧的彈道式快拍面先馳得點,如出一轍。

       彈道式除了打面、打小手之外,亦可用以刺喉。四回戰中,畠中宏輔對上國友鍊太朗的第二本,畠中以快拍彈道式直刺國友喉部,堪稱驚天一擊,也是本屆唯一刺喉得本的。

 

二、本屆選手權前三名晉級歷程的評析

       第67回全日本劍道選手權的第一名是國友鍊太朗,第二名是松崎賢士郎,第三名則有兩位,前田康喜與竹下洋平。以下即針對這四人晉級的歷程進行評析如下:

 

(一)第一名國友鍊太朗本屆賽事一本集

 

 

       國友鍊太朗在一回戰中,抓住對手下野裕樹右腳往前跨出欲格擋的第零時機(準出端)打面;在二回戰中,國友往前進逼,對手綱代忠勝左腳往後退,雙手前伸意欲格擋,國友把握對手腳張開、手伸直的不利出劍時機,敲劍打面獲得一本。三回戰的情境類似二回戰,國友面對山本大喜,同樣是抓住對手膽怯往後退並想格擋的時機,往前兩段打獲得一本。四回戰遇上的是國友本屆大會最大的勁敵畠中宏輔,與國友前三回戰對手被動因應而挨打不同的是,畠中主動搶攻面部,國友則跳入以最快的反拍打出端小手獲得一本;決勝的一本則是雙方皆往前進逼,在快到交鍔的距離前雙方一觸即發,國友打面,畠中迴旋打小手,這一回合看似勢鈞力敵,不分高下,結果裁判採了國友的面。到了準決賽,國友遇上前田康喜,在從交鍔階段拉開距離後,面對國友的進逼,前田主動向前飆面,國友則跳入以最快的反拍打出端小手獲得一本,此景與對上畠中的第一本相同;國友與前田對決的第二本,則與一回戰的遭遇類似,前田想格擋而被國友打面得逞(大概是被抓出端小手的餘悸猶存,不然的話與之對飆面部頂多是互擊而已)。進入決賽,國友對上松崎賢士郎,雙方在僵持了十餘分鐘後,雙方從劍尖交會的距離往前逼攻,國友抓住松崎往前移動並揚劍的時機,雙腳跳入打出端小手,松崎見狀,迴轉竹劍護手已然不及,國友就靠這一本擊敗對手而榮登冠軍寶座。

       綜觀國友的表現,面對日本選手在其國內比賽時常有的虛來虛往之試探模式,國友敢於積極搶攻,因此能夠多次在對手虛應之際打其面部得本。難能可貴的是,國友在面對勇於強攻面部的對手時,又能以娃娃跳入身抓其出端反拍打小手,其掌握虛實的精湛逼攻可說冠於本屆諸選手,榮獲大會優勝乃實至名歸。

 

(二) 第二名松崎賢士郎本屆賽事一本集

 

       

       松崎的一回戰對上三雲悠佑,輸贏的關鍵是,雙方在彼此試探的過程中,虛來虛往了一陣子,松崎出奇不意的飆了一記實打的面,三雲以為他仍會是虛晃一招,因而連格擋都沒做到位就被得手了。在二回戰,松崎對上村上泰彥的兩本,都是雙方從交鍔拉開距離後出現,第一本在距離拉開後,雙方立馬向前發動攻擊,松崎是實招打面,從對手格擋不及而挨打的情形來看,村上應是仍想虛應而誤判形勢;第二本的情況類似,這回村上往前滑步,被松崎抓到準出端的時機打面得手。三回戰,松崎對上山田凌平,山田主動往前進逼,並以大燕飛防松崎打面,松崎忍住不出手,待山田卸下燕飛的空檔打面獲得一本。四回戰,松崎面對竹丿內佑也,兩本都是飆面決勝,第一本松崎贏在掌握主動,奮力向前跳入,竹丿內敗在被動因應,只在原地踏步而慢了一點點;第二本仍是松崎主動進擊,竹之內沒料到對手竟出實招而格擋不及。到了準決戰,松崎對上竹下洋平,松崎在進入劍尖交會處就決定飆面,竹下卻選擇格擋而挨打,似乎是低估了對手的爆發力。

       綜觀松崎本屆的表現,都是打面得本,他贏在能夠靈活轉換虛實,積極主控節奏,對手則敗在被動因應,以致誤判虛實,沒能跟上節拍。

 

(三) 第三名竹下洋平本屆賽事一本集

 

     

       竹下洋平是第67回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大會的兩位季軍之一。本屆大會,竹下算是稀有的衝組,不像其它選手那樣的溫良恭謙,一回戰對上草剪大心,以及三回戰對上中澤公貴的比賽中,各有一本是在彼此從交鍔狀態往後拉開距離之際發動奇襲打面得手,這樣的舉動在以往恐怕會被人們視為白目,不過從裁判還是願意舉旗的情形來看,天皇盃的傳統或許正在轉變。二回戰,竹下對上笠原周,決勝點如同美國西部片中,牛仔面對面一起拔槍扣板機式的飆面對決,雙方都是以快拍彈道式,同時發動,速度相當,竹下稍稍撞開笠原獲得致勝的一本。竹下在三回戰對上中澤公貴的第二本,中澤往前逼要抓竹下的出端小手,被竹下拔擊面,可見竹下雖衝卻不盲目。四回戰,竹下對上被黃老師讚許有未來性的足立柳次,決勝時刻,面對竹下步步進逼,足立卻選擇以連續後退因應,退第一步時格擋,退第二步時被竹下抓出端小手得本而落敗。

       綜觀竹下的表現,展現了積極搶攻的必勝決心,往前往後都不手軟,這樣的鬥志就算遇上了將日本人視為寇讎的韓國選手相比也不會落居下風。

 

(四)第三名前田康喜本屆賽事一本集

 

       

       前田康喜是第67回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大會另一位季軍。前田在一回戰對上佐藤弘隆,前田雖然是以後退來因應對手的攻勢,但像是請君入甕一樣,抓住對手連番出擊的停頓間隙打面得本。二回戰,前田對上金子亮介,他仍是以後退因應對手攻勢,這次他抓住對手跳進來的第零時間打面得本。三回戰,前田對上原口功世,第一本是發生在雙方的近距離對飆面部,前田以彈道式快拍贏過揚劍角度過大的對手;第二本,前田又是以後退請君入甕,原口欲抓他出端小手,結果被拔擊面部。四回戰,前田對上2018年世界世盃個人賽冠軍得主安藤翔,雙方從交鍔處拉開距離後,安藤先往前逼進時被前田抓準出端打面。從安藤格擋不及被打面來看,他往前滑這一步時,防守上是鬆散的。

       綜觀前田的表現,不同於之前提到被動因應必輸的鐵則,他是請君入甕的高手,可見兵無常法。前田的專注度高且備戰態度謹慎,不論往前往後都能抓住對手的波谷縫隙,因而能夠連番過關斬將,直到遇上國友鍊太朗才敗下陣來。

 

三、本屆對抗性最強的一戰

       若是要問整個第67屆全日本劍道選手權的比賽中,最精采對抗性也最強的比賽,筆者認是第四輪中,畠中宏輔和國友鍊太朗的對決,那是本屆比賽中罕見紮紮實實的三本決勝負,第三本甚至是不相上下,新科優勝國友的最大勁敵不是松崎賢士郎、竹下洋平與前田康喜,而是畠中宏輔。

       回顧畠中與國友的對決,第一本的對決中,畠中主動搶攻面部,國友則跳入以最快的反拍打出端小手搶得先機;

 

 

       第二本,雙方在交劍逼攻的情形下,不顧國友的劍在表裏兩側之間往返試探,畠中邁開大步,伸直雙臂往前直刺,國友見狀似想打他出端小手,然此時已被一劍封喉;

 

       

       決勝的第三本則是雙方皆往前進逼,在快到交鍔的距離前雙方一觸即發,國友打面,畠中迴旋打小手,這一回合的對決看似勢鈞力敵,不分高下,結果裁判採了國友打的面。

 

       

       筆者之所以認為這是本屆賽事中最精采的一戰,除了不拖泥帶水,紮紮實實三本決勝,與第三本幾乎不分高下的表現之外,畠中那驚天一刺,更是令人拍案叫絕。面對這一刺,冠軍得主國友不是沒有防備,但在別的場次中,吃定其它選手的以最慢快拍跳入打小手,在畠中這一刺中徹底崩潰。很難說,如果第三本的判決是畠中獲勝,那最終的冠軍得主也許應該就是畠中宏輔也不一定。

       我對第三本這麼接近的狀況是否可以當成互擊提出質疑。黃老師則認為,不是不行,見仁見智。若以本門標準,則不認定此為互擊,理由是一死一重傷。互擊的定義是,兵器互擊,彼此幾乎無傷。一定要講,有人會說,破人家頭的比只被斷手的強。主審可能會說,那支小手不充份。很慢才勉強舉起白旗的那個,則感到無奈。

 

結語

       開頭提到的諸位名將,最終無人挺進半準決賽,西村在一回戰就打包,內村則在二回戰落敗,竹丿內與安藤同樣止步於四回戰,可見本屆賽事看似溫良謙讓,實則競爭激烈,以致於兩位三屆優勝內村與西村都無緣第四座天皇盃,新科世界一的安藤仍缺日本一的頭銜肯定,少年英雄竹丿內雖然威猛卻不夠細緻。反觀新科優勝國友鍊太朗,雖然過去沒有以上諸將的顯赫戰績,然而在本屆賽事中不管從逼攻的細膩性、節拍與操刀式的運用,乃至全身整勁的功力,在參賽諸選手中都是表現最優的,最終能夠笑捧天皇盃決非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