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評論

賽事評論

內村良一vs正代正博於H25東京都劍道選手權大會決勝戰

2022-02-24

       勝見洋介和正代正博之戰,勝見吃了正代兩支快拍面落敗。對此,老師點出,勝見敗在身材比對手矮了將近一個頭,卻跟對手在他比較舒適的距離進行攻守。今天介紹的這段視頻H25東京都剣道選手権大会決勝戦内村-正代,內容是內村良一對上正代正博,兩人同樣出身東京都,也和勝見同為第16屆世界盃日本隊選手。內村的身材不比勝見高,看他如何修理這位高個子。

 

       第一本,比賽開始沒多少,正代就想藉身材優勢給內村來個下馬威,於是發動遠距離的快拍彈道式攻擊面部,只見他從劍尖交會距離迅速逼近,至中結皮處,劍尖下沉獲取向上反彈的動力襲擊面部,內村則在第五時間向上擦劍反手打胴。老師說過,腳步移動的過程是沒有防衛力的,因此,忍者連跑步也是小碎步快速前進,這是要避免跨大步時產生的防禦空檔,內村打正代這一支就是最好的證明。

 

 

       第二本,正代被內村打胴之後,整個人如漏了氣的皮球,不敢再仗著身高優勢發動遠距離攻擊,因此在和內村的逼攻中反而陷入被動。內村抓住正代不敢發動快拍彈道式的痛點,反覆前進後退,以迷惑正代的距離感,越逼越近,最後抓住正代腳步移動的準出端,於第零時間打小手得逞。

 

       內村在此戰的表現可說是矮個子對抗高個子的經典範例,一來,他在面對身材遠高於己的對手,善於以被動第六時間的打擊技化解對手的制空權(飆面);二來,他懂得草螟弄雞公,利用忽前忽後的移動來迷惑對手的距離感,再抓對手盲目移動的第零時間打準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