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評論

賽事評論

英雄遲暮 內村老矣

2022-02-24

       安藤翔,第17屆世界盃的男子個人賽冠軍,男子團體決賽的主將,如果不是他兩次擋下韓國趙秦用(一勝一和),韓國就能包辦男子個人與男子團體冠軍。不過安藤翔歷年參加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大會的最佳成績僅止於準決賽。安藤在今(2018)年的全日本選手權大會準決賽敗於西村英久,西村榮獲本屆優勝。無獨有偶,2013年全日本選手權大會,安藤於準決賽敗於內村良一,內村榮獲當屆優勝。以下這段視頻就是內村良一與安藤翔在2013年的對戰實錄,「内村良一 vs. 安藤翔 (準決) 全日本剣道選手権2013-1103」。

 

 

       我在〈内村良一vs.安藤翔〉評析過這場賽事,當時評析的重點是安藤翔比內村年紀小十歲,身高比他高上許多,擁有體形與體能的雙重優勢,不過在實戰中內村一點也未落居下風。古諺有云「拳怕少壯,劍怕老郎。」高大年輕的安藤面對條件不如自己的內村,明顯是輸在經驗值,內村則是贏在老謀深算。今天再看這段視頻時,竟然發現它和2018年的全日本選手權大會決賽(西村英久vs.內村良一)有高度雷同之處。

       內村vs.安藤的第一本,內村往前逼進,安藤雙手平伸意欲格檔,被內村抓準出端,於第零時間打小手得逞。

 

       西村vs.內村的第一本,西村往前逼進,內村架大燕飛意欲格檔,被西村抓準出端,於第零時間打小手得逞。

 

        內村vs.安藤的第二本,安藤以四分之三拍彈道式攻內村面部,內村架燕飛防禦,並於第六時間迴旋打面得逞。

 

 

       西村vs.內村的第二本,西村跨大步以波浪式攻向內村,內村打算打第六時間的返胴,結果是內村猜錯西村的意圖,被西村打小手得逞。

 

 

       這兩段對戰視頻的相似度出奇的高,共同的主角是內村良一,結果卻是一勝一敗。五年前內村能抓安藤準出端,並打他後之先;五年後,換成他被西村抓準端,而他拿手的後之先也失靈了。這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也是歲月催人老的典型吧!不過最尷尬非安藤翔莫屬,全日本選手權的優勝何時才能輪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