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評論

賽事評論

內村良一 一本集

2022-02-24

       前幾天和大家分享前幾天和大家分享了「安藤翔V.S.西村英久」視頻,兩人在前幾回合中,各有一次在劍尖交會距離發動攻擊,由於距離太遠,幾乎沒威脅性。問題來了,在這麼遠距離可以怎麼打?也就是說如何從彼此都不容易打到對方的安全距離(第一階段),進入危險距離(第二階段)發動攻勢。今天為大家介紹一段視頻「內村良一(2006-2012)一本集」。

 

 

       主角內村良一1980年生,曾獲得三屆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大會優勝(2006、2009、2013),並且是五屆(13-17屆)劍道世界盃的日本隊選手,這份資歷,在當今日本劍道界中,或許只有曾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獲得六屆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大會優勝的宮崎正裕可堪比擬。「內村(2006-2012)一本集」蒐錄了許多內村在劍尖交會遠距離的得手鏡頭,精采程度令人讚嘆。一般來說,要發動遠距離攻擊,尋常的方式是前進兩步的兩段打法,然而此舉容易打草驚蛇,不然安藤與西村就不會勉強跨大步出手碰運氣了。反觀內村,他不怎麼高,當然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他是兩步到位,重點來了,要如何避免打草驚蛇呢!看看下面這段影片,內村跨出第一步的同時舉劍,第二步打面,如此一來不是兩段打,應該說是兩步打。

 

 

           下面這段影片,內村的第一步輕點對手的劍,不出鋒,打虛的,第二步打實的,擊中面部。這個過程如同拿石片朝水面上打水漂,輕快流暢。

 

 

       招式使老就不管用了,內村也會用兩步打來攻擊小手,同樣的,腳下兩步,出手則是一虛一實。

 

 

       或許,對手會心存僥倖,退開一點,你進來兩步也打不到。沒關係,內村示範連續兩次兩步打給大家看。 或許,對手會心存僥倖,退開一點,你進來兩步也打不到。沒關係,內村示範連續兩次兩步打給大家看。

 

 

         在交鍔的第三階段輕易後退,或是想要與對手有默契的分開是不可取的,下面這段影片,韓國選手將劍架在內村脖子上,可能是想慢慢接開距離,反倒被內村敲劍打面得逞。

 

       前幾天,老師在找迴旋操刀式的相關影片,說是要給陳牧師參考,內村正好擅長迴旋操刀式,下面這段影片,內村迎接對手打來的劍,於第六時間大迴旋打面部的裡側。

 

 

       下面這段影片也是迴旋操刀式,這次他先敲對手的劍,再大迴旋打面部的裡側。

 

 

       黃隆民老師的迴旋操刀式沒那麼大費周章,下面這段影片,老師於第五時間上擦我的來劍,反打我面部的裡側,輕鬆寫意。

 

 

       遭遇對手迴旋操刀式的攻擊時該怎麼對應呢?下面這段影片老師快拍、正拍、慢拍三拍連擊,一氣呵成,不但化解了我的攻勢,還趁隙打我的面。

 

 

       內村打胴的功力很俐落,像在迎擊第五、六時間的打胴,膽識足,逼得近,打完又能迅速拉開。

 

 

 

       西村拿燕飛的姿勢不到位,因此被安藤鎖定成攻擊目標,但內村的燕飛則無懈可擊,還深具攻擊性。以下這一段,內村以燕飛逼近,並於第六時間打胴。

 

 

      內村面對舉上段的對手,兩步進逼打其左小手。

 

       內村最糗的記錄是2017年的全日本劍道選手權決賽,被西村於開賽兩秒內抓準出端打小手,其實這一招內村也在行。

 

 

         內村良一(2006-2012)一本集展現了他全盛時期的身手,非常全面,值得細細揣摩。內村身材不高,但他卻能在憑藉兩步進逼的身手,迅速從第一階段的安全距離,通過第二階段的危險距離,打面打小手皆得心應手,頗有「疾如風,侵略如火」的氣勢。即使處於危險距離,身材不高的他,憑藉迴旋操刀式,在對手來劍的第五、六時間,面、小手、胴都能打,讓人防不勝防。當然啦,逼進危險距離架燕飛比較保險,內村的燕飛姿勢到位,又能及時反守為攻,難怪能擁有三屆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優勝的頭銜,並連五屆擔任世界盃國手。

黃隆民評論:

           從節拍的角度來看,內村的兩步打,依照本門所歸納的双手刀出刀的三種拍子,您覺得內村第一步所做的1.把刀扛在右肩上(其實這種把刀扛上肩頭的變形上段都叫擔擊(好像在扛扁擔那樣))2.把刀扛到左肩上3.好像要打面或小手或敲擊對手的劍那樣將刀尾虛晃或虛點一下,算是四分之三拍,四分之四拍或四分之五拍的哪一種呢?注意,這第一步所揚起的刀不管是大支或小支,它都沒有打刺到任何標的,因為它們都屬於虛招,所以基本上都不符合三種拍子的定義。但即便這些虛招都可歸類為變頻變拍變奏,其實還是一種節拍。所以第一步的節拍算是四分之四的拍子,那第二步呢?有時候內村用四分之四打第二步的那支,有時後用四分之三拍打第二支。如果是前者的情形,則這兩步加起來就是兩個正拍;如果是後者的狀況,則這兩步加起來就是一又四分之三拍。這樣的節拍當然就不是(不等同於)一個正拍或一個四分之三的快拍了!這樣延緩節拍的攻擊方式,都是針對對手已經在害怕被你的快拍攻擊而不自覺已經開始在採守勢了時來應用這樣的虛招的。

           想像一下,如果對手氣勢還很旺,只要內村一晃虛招,對手不由分說瞬間往前就飛個快面或快小手出去,不管這樣的捨身是因為那人沒有驚懼疑惑,或是根本他就只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因而白目地飆了出去,各位,當下被結果的很可就是當下正在踏出第一步耍虛招的內村了!所以,小結論之一是,如果你以四分之三快拍打一支面或小手的實力,強又快到對手很擔心擋不住你的快刀而心生恐懼,繼而時不時不自覺就會想要格擋時,那就是你可以像內村這樣打的時機了!那麼,反之,如果對手不管怎樣,只要你一動,他一定立刻就捨身跳進來抓你出端而打面或小手呢?那你就多多練習第六時間的因應技法,如此就也可像內村那樣有時就誘敵深入扮豬吃虎了!

 

漏網鏡頭

          這個一本集沒有收錄到內村良一的刺技,那可不是說內村沒這個本事,為此,我將偶然間在網路看到這個刺喉視頻補充在後。這段視頻不知是哪一年的哪一場賽事,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內村的白袍對手是韓國選手。視頻呈現的這一回合,兩人從交鍔的第三階段慢慢退開,待回到劍間交會的距離,白袍選手率先發動攻勢,他將自己的劍從對手表側由下繞至對手裏側,看起來是要打小手,視破對方意圖的內村,從容的往前一步尋其劍偏離生命線的間隙刺喉得逞。內村入身的前半段看似從容,也沒有伸手往前直刺的舉動,不過在其劍尖接觸到對手喉部的瞬間運勁將其震個四角朝天,有點是「會咬人的狗不會吠」的味道,以本門的術語來說就是不露色。反觀白袍選手,從對手表側繞劍到裏側的動作太大,意即露色太明顯,遇上西村這樣的老江湖,此舉可說是挖坑給自己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