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評論

賽事評論

安藤翔vs西村英久

2022-02-24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平成30年全國警察劍道選手權大會」的半準決賽由安藤翔對決西村英久。對戰影片如下:

 

 

       西村英久曾經連獲兩屆(65-66)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優勝,今(2018)年世界盃個人賽第三輪敗給韓國趙秦用,在團體決賽副將戰又敗給韓國選手,是日本隊唯一輸掉的一點。安藤翔則在今年世界盃個人決賽擊敗趙秦用獲得優勝,並在團體決賽大將戰與趙秦用打成平手。由此來看,安藤翔今年的狀況要好過西村英久,這場比賽在世界盃之後半個月,照理說安藤較占上風。以下就是筆者以「三種節拍五種主要操刀式在五階段八打機」來評析這段視頻的前四回合,之後則挑選關鍵時刻解說。

        第一回合,第一階段(裁判喊出「開始」後從遠距離進逼而進入戰鬥距離與狀態的逼攻階段)兩人很快近身,進入第二階段(不論是懸(攻擊)是待(防守),入身出手攻擊或因應對方攻擊而處於死的(危險的)距離的打刺階段),西村打面被安藤以燕飛格擋,雙方接著進入交鍔的第三階段(攻擊無效後近身衝撞交鍔推擠糾纏的階段),在此階段沒有像日韓交手那種仇人相見分外眼紅的格鬥對陣,即便如此,兩人在交鍔時,彼此的雙拳緊黏一起,不敢輕舉妄動,接著,小心翼翼地以中段保持警戒分開進入第四階段(從交鍔的零距離脫離而退到死的(危險的)距離的繼續攻擊階段),並持續保持這般對峙狀態,退回劍尖交會之外的第五階段(從死的距離脫離到遠的距離而進行下個回合後續攻防準備的階段)。

        第二回合開始,西村在劍尖交會距離做勢飆面,近身時改採燕飛架勢,安藤同樣拿燕飛防禦,於是兩人形成燕飛對峙進到第三階段的交鍔狀態,和上一回合一樣,兩人只是緊黏對手,再分開後(第四階段),以中段對峙,直至退至劍尖交會外的距離(第五階段)。

        第三回合開始,西村發動四分之三拍彈道式襲擊,然而距離太遠,輕易就被安藤化解,西村衝進來之際,安藤邊退邊將劍架住西村的脖子,西村以迴旋劍打安藤面,安藤也反擊一劍,不過雙方都沒有持續攻勢,進入交鍔的第三階段,之後,雙方有默契的後退,以中段對峙渡過第四階段,退回第五階段。

         第四回合開始,換安藤採取主動攻勢,於劍尖交會的距離,打一支逆胴,和上回合一樣,距離太遠,輕易被西村化解。之後的三至五階段和前三回合差不多,彼此沒有積極攻勢。

         該段錄像3分41秒至3分42秒處,西村想抓安藤燕飛空檔打小手,但實際上沒空檔,西村反被安藤以小迴旋打第六時間的面,可惜淺了點,如果這是在世界盃對韓國人,裁判一定採。

 

 

       5分05秒至5分07秒處,西村想抓安藤前腳移動的準出端(第零時間)打小手,這一招是西村在第65屆全日本選手權大會決賽中的致勝招式,也是在世界盃團體決賽中被韓國選手打出端面的失手招式,此時,安藤並沒有明顯的移動意圖,因此來得及以燕飛護住小手。

 

 

       10分14秒至10分15秒處,安藤抓西村燕飛空檔第三時間打小手,時機抓得很好,可惜沒有打完整還發出擦擊竹劍的聲音,故而裁判沒採。

 

 

       10分59秒至11分00秒處,安藤再度抓西村燕飛空檔,第三時間擔劍橫掃小手,這次打空了,被西村抓第七時間拔擊面,勝負已分。

 

 

       綜觀整場比賽,因為彼此相熟,比的不是十二字訣中的「綿、狠、猛、暴」,而是「靜、定」的功夫,所以交陣的過程中多是試探性的虛招居多,又因四分之三拍彈道操刀式已成為日本高手的標準配備,彼此都防著對手使出這招,所以常出現燕飛架式的防禦對峙。值得一提的是,其間安藤曾趁西村的燕飛架勢還沒到位(劍尖朝右上,本應指向左下),右手出現空檔之際,差一點偷襲成功,之後兩人屢屢嘗試抓這個空檔與打擊時機攻擊都沒成功,尤其是安藤,他似乎認定了西村習慣舉燕飛,而燕飛架勢又不到位,防不住右手,因而一再抓西村舉燕飛的出端,以及架好燕飛後的空隙發動襲擊,一次兩次沒得手,照理說就該改變策略,然而他執迷不悟的結果,反而讓西村設下陷阱拔擊成功。此外,在5分05秒處,西村欲抓安藤準出端的奇襲未果,勢崩而低頭往前撞,安藤沒有將其撞開進入第四階段打退擊面,而是抱住他的頭處於僵持的第三階段,則是白白浪費一個大好的機會。持平而論,這場比賽的多數時間,安藤腦筋比較清楚,因而失誤較少,占了上風。

            反觀西村,一開始就被鎖定習慣舉燕飛動作又不確實的漏洞而不自知,攻擊時也流於盲目,例如3分41秒時,安藤燕飛到位,他卻執意打小手而被反旋打面,又如,3分05秒時,認定對手會有移動的準出端,實際上並沒有,這兩次他都太早按enter,以致於陷自己於危難之中。到了後段,反倒是安藤意識過盛,執意於一開始就設定的要進對手的燕飛空隙,而大難不死的西村則是清醒過來,好整以暇等待對手抓我燕飛而拔擊之。從安藤最後打空的情況來看,換成是他太早按enter。與其說是西村的燕飛陷阱設得太好,讓手舉不太起來的裁判如夢初醒,不如說是安藤給自己挖了坑跳,靜、定成為最終勝負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