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評論

賽事評論

西村vs石谷

2022-02-23

       此次跟大家分享一段視頻「2018年 国体剣道熊本県選考会【次鋒-決勝】西村vs 石谷」

 

 

     

       整場比賽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短短的兩分多鐘,可觀之處頗多。主角之一的西村,看他的身手應該是三屆全日本選手權優勝的西村英久。一開始,西村就積極逼攻,往前打了一支面,雖然不中,但給了對手頗大的壓力,導致對手後來心生畏懼而頻頻後退,在35秒處被逼出場外。其實,只要往前破壞距離,一樣可以化解對手的攻勢,且不必承擔犯規的風險。

           58秒時,西村打了一支紮實的退擊面,可惜裁判搖旗。這支退擊面,西村是以重心下沉再雙腳踏地的整勁方式,用全身的力量打出的正拍退擊,因為不需要往後舉劍儲備位能,所以打得對方措手不及。

 

 

       第一本,兩人交鍔,石谷主動後退拉開距離,西村抓住石谷後退的時機,以快拍打面得逞。從慢動作可以清楚看到,西村往前跨出步伐,前腳好像在打水漂一樣,中間在地上輕點一下,再往前拉開大步。這個作法相當高明,代表他並非在跨步的當下就按enter非打不可,中間的前腳點地,可以確認打擊時機,留有變招的餘地,再者也可迷惑對手,不讓對方抓住自己的節奏,因此,石谷雖然想格擋,但已經來不及。

 

 

       第二本,日本選手在對陣時,很流行架燕飛的防禦動作,此舉可防面、小手與裡側的胴,石谷面對西村抓他架大燕飛的空檔打他逆胴,這正是燕飛架式的最大漏洞。

 

     

        2分02秒時,西村使出他連續兩屆在全日本選手權決賽打內村良一的得意招式,以小燕飛誘敵,再跳進去反旋刀尾打小手,但此處並未得手。為何同一招式打內村連兩年得手,但對石谷卻無效!主要的原因是對對西村的攻勢,內村想格擋,前腳往前跨時被抓準出端;石谷在西村跳進來的同時,跟著往前踏一步,破壞了西村的距離,還差點拔擊了西村的面。這一招是九州學院的拿手絕活,必須要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膽識,不過捨身直入的風險卻很大,西村就曾在2018年世界盃面對高大的韓國選手時,失手被打出端面。

 

       

       第三本,和58秒時的狀況類似的退擊面,這一次裁判舉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