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評論

賽事評論

勇於入身 敢於攻擊

2022-02-23

陳建榮:

       昨天的中教大社練,黃老師提到武術對決比的是膽識,因此要勇於入身,敢於攻擊。黃老師以兩屆全日本選手權優勝的西村英久為例,說明入身逼攻的要訣在於挺直腰桿,以後腳為支點將身體往前推送,過程中雙腳要能盡量拉開,撐得越久越好,而能最快打到對方的就是四分之三拍(又稱快拍)彈道式。對此,我找到幾段以四分之三拍彈道式打面的視頻和大家分享。

       以下這段視頻是2018年世界盃中,西村英久打韓國第一高手趙秦用的四分之三拍彈道面。這裡可以看到西村英久的腳撐得很開,善用協調性的結果是打得即快又紮實。

 

 

陳建榮:

        2018年世界盃個人賽冠軍安藤翔也有這般的身手,以下這段視頻是安藤翔在當屆個人賽中以四分之三拍彈道式打竹之內佑的面部,同樣是以單腳支撐向前挺進打快拍的絕妙技法。

 

 

陳建榮: 

       說到四分之三拍彈道面,老師最早注意到日韓選手中有此能耐的是趙秦用,他在2015年世界盃團體決賽中,對上勝見洋介(2016全日本選手權優勝),兩次把握從交鍔拉開距離的時機點,以四分之三拍彈道式打面取得一本,是當屆決賽中韓國隊唯一的勝點。

 

 

黃隆民:

       趙秦用也是擅於快拍彈道的高手,視頻所見,他移位時跨步的步幅大而慢(相較於較他矮的西村),而被西村快了八分之一拍。嚴格講起來,西村那一支面  抓的是趙秦用的準出端,從快拍出腳,打到最後是以正拍終結,右腳踏下正拍的腳法基本上是九州學院時期所教導的踏地法(娃娃跳或叫西村跳的踏法(或移步法---兩腳併一步的時間差極短---看起來好像同時跳一般),但操劍式用的是彈道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