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評論

賽事評論

西村英久吃定了內村良一

2022-02-23

       昨天(20181106)黃老師貼文表達了關於「內村在選手權決勝戰對後輩西村的心態是什麼?」的好奇。內村接連兩年在全日本選手權決賽輸給西村,而且挨打的情況一模一樣。表面上看來是內村年紀大了十歲,可能是體力下滑之故。然而以這項比賽的溫良恭謙特質,再加上十一月的天氣偏涼,就算在一天內打六輪也不會有太大的體力負擔吧!因此老師昨晚試著從「身高」的角度來分析內村的敗戰原因。

       黃老師分析了西村在對安藤與內村的攻擊模式,發現西村一開始會搶攻面部,讓對手產生威脅感,進而鑽對手想要防守面部的縫隙跳進去打小手。面對西村這套攻擊模式,安藤和內村都會以燕飛架勢來防守面部,可是結果大不相同,安藤屢屢化解西村的攻勢,然而內村卻很快被解決。之所以如此,老師認為關鍵在身高。安藤比西村高了快一個頭,只要擺出小燕飛就能防住面部,連帶的小手也保護得很好;內村則比西村矮,架小燕飛怕防不住面部,擺大燕飛則小手出現縫隙,給對手可乘之機。西村把內村的習性研究得很透徹,因此能夠連兩年以同樣的招式在短時間內擊潰內村。這或許可以說明為何西村在日本國內無敵,但到了世界盃面對高頭大馬的韓國隊就沒轍的原因了。

       去(2017)年,黃老師就特別注意到西村的跳躍式移動,稱之為袋鼠跳、娃娃跳、西村跳。昨天我問黃老師「西村跳」的打法是三拍子中的哪一種?黃老師解釋,西村是以推拉式,在雙腳著地的同時打到小手,因此屬於四分之四拍。 以下這段視頻是本屆全日本選手權決賽的慢動作解析,有不同的角度畫面,可以看清楚西村如何打內村。第一支西村以四分之三拍佯攻面部,成功引誘內村架燕飛防禦面部,西村前腳落地後,雙腳跳進去,以四分之四拍推拉式打小手得逞。第二支,西村以四分之三拍起腳,劍由對手表側遶至裡側,發動波浪式攻擊,特別注意,他的腳在中途變拍,改為雙腳跳進,以四分之四拍打到小手。

       西村不是不能打四分之三拍,看他在今年世界盃個人賽打韓國趙秦用的這支面,就是標準的四分之三拍波浪式。

       以下這則視頻則是西村在2018年世界盃以四分之三拍推拉式打大陸選手面部。

黃隆民總評:

           西村的腳力驚人,能夠在四分之三拍和四分之四拍間靈活轉換,這是相當值得我們學習之處。如果能在一擊不中之際,再加上四分之五拍的連續攻擊就更好了。決賽的整場比賽中,五到六個回合的過招,內村都未曾主動攻擊,只有最後一支被西村打小手有那麼一點意思,想打第六時間的廻旋右胴,可惜完全被西村欺矇與掌控。四十歲了,生理上內村打到第六輪,體力已經耗盡了嗎?連帶心理上拼戰的意志也因而跟著消沉了嗎?如果意志上是如此心態的話,也許今年就是內村從比賽引退的開始吧!給後輩出頭吧!這樣的念頭更加消弱了他對西村學弟的戰鬥意志。下屆2021世界盃劍道賽也許也不會再有內村良一的身影了。